根據世界銀行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是全球受天災影響最鉅的國家。以台灣密集的人口及產業發展,評估各式災害所帶來的風險,格外顯得重要且急迫。台灣的天災研究,一直以來缺少了一個彙整平台,使科研成果轉換成產業可用資訊。以地震災害為例,中央大學地震科學領域的相關研究,累積了數十年的深厚基礎,以其國內頂尖、國外領先之技術,足可成熟地轉化上游科學知識至下游的風險評估管理實務,並深具契機強化科技發展成果,據以連結產業及政府災防業務單位。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Earthquake-Disaster & Risk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E-DREaM」初期將以地震災害及風險評估為核心工作,建立地震災害的數位知識研發平台,結合最新的科學發展計算成果,統整國內災害風險評估相關數據,以數位化、視覺化的方式呈現,並進一步轉換成以使用端需求為導向的智慧科技產品。透過本中心建立之平台,預期能促進智慧防災相關產業的發展,達成產業鏈結之具體目標。科技業及相關政府部門可據此基礎,進行後續評估及管理規劃,分析其所在區域所承擔之風險。透過這些數據具像化的呈現,民眾也得以深切地感受其所面臨的災害風險,達成中心設立在產業扶植外,另一對防災教育所衍生的重大貢獻。本中心之設立,發展區域亦非僅侷限於台灣,初期規劃雖優先以台灣面對之問題為本,但建立之技術可逐步擴及東南亞與韓國等地。應用區域擴展的同時,本中心也將推展地震風險評估管理經驗於風災、水災、土砂災害等議題上。

 

計畫主持人:馬國鳳教授/地球科學系


計畫共同主持人:蔣偉寧教授/土木工程學系、董家鈞教授/應用地質研究所、陳建志教授/地球科學學系、張竝瑜副教授/地球科學學系、林沛練教授兼任學務長/大氣科學學系、吳祚任副教授/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李錫堤教授/應用地質研究所、郭陳澔副教授/地球科學學系、張午龍副教授/地球科學學系、
計畫協同研究人員:李雅渟助理研究員/科技部助理研究學者

 

網址:http://e-drea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