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世界頂尖之地球環境研究重鎮」之目標,擬以東京工業大學(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TIT)為標竿學校仿效,TIT定位為「世界最頂尖之理工大學」,並以「為全世界社會貢獻的頂尖人才」為目標,進行教育改革,強化整合,調整課程彈性,與世界一流大學進行教育合作;透過與業界/社區的連結,提昇社會影響力;廣增研究經費,招募優質研究人力,擴大與世界一流學研機構之連結與合作,提升國際化程度及人才多樣性,持續增強國際競爭力。

        TIT並以地球生命研究所(Earth Life Science Institute,簡稱ELSI)為藍本,打造卓越研究中心,並連結衛星中心、研究夥伴單位與國際各相關學會。ELSI跨領域融合「地球科學」、「生命科學」、及「行星科學」,目標為解開人類的根源謎題,結合不同領域、以探索追求生命起源為研究任務的研究所,為世界先例,與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哈佛大學等合作。在教育改革上大幅重組院系架構,推動學士與碩士連貫、碩士與博士連貫之學制,同時調整課程彈性,縮短修業期限。為配合彈性學制之連貫,亦將評量方式改以成就為基礎,經由學生學習檔案與習得知識的程度來評量,而非學習年數或是學分數。

        本校規劃在全球鏈結之發展上,研究成效落實SDGs,從永續在地到永續世界,於桃園地區建構國內首個地球關鍵帶觀測實驗基地,並建置地球環境監測與預警系統,教學上同時推動國際人才培訓計畫及地球系統跨域學士班、碩博一貫等,推動菁英教育,作為應對氣候變遷最直接的實踐行動,並透過ESG標準制定的跨域合作,協助我國產業轉型環境友善之永續經營,優化產學合作,並提升本校之社會影響力。

 方案              執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