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環境近數百年來受人類科技發展的躍進,造成氣候變遷與多樣性生態系統的衰減,全球暖化、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海平面上升等,帶來不同程度之威脅與影響,因此,過去三十年間,國際開始面對氣候變遷問題,尋求永續發展,聯合國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而掌握變遷及永續議題,須解碼環境變遷機制及人類活動對環境所致各項影響。再者,近年教育改革主張從分科教學改以主題導向的不分科系跨域整合學習,面向此兩大趨勢,本校提出「永續地球環境」特色學院計畫,以本校地科院為主,結合太遙中心、工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客家學院等跨域合作。


       本校地球科學學院,是我國惟具地球系統之教研體系,積累跨國、跨校之科研能量深厚,與政府合作密切,對守護國土安全、環境與災防監測等貢獻良多,並具世界級水準,如地震前兆及地震風險評估之研究與應用、電離層研究、掩星觀測及資料同化研究等,且與國際頂尖單位合作,提升我國災防能力,也輸出學研能量協助東南亞、中南美洲等國;如:山崩災害潛勢分析、監測及災損評估系統、海嘯計算模式系統協助越南、菲律賓等國;與美國環保署合作「亞太地區汞監測網」,助越、泰、印尼等國監測汞污染,與NASA、越、泰等合作「七海計畫」(7-SEAS),研究東南亞大氣污染;完成太空天氣(Space weather)預報模式之建置,提供全球預報資訊,使我國成為全球第23個可監測及預報太空天氣之國家。


       本校發展願景為『永續發展』,地科院深厚底蘊,帶動永續發展之主軸,匯納內外部資源,建構特色學院之發展,使本校教研能量持續提升國際影響力,並透過不同層次之開創性合作,藉以優化產學及推動新創,打造從學術研究、實務應用到發展新產業的良性網絡,以使中大成為「世界頂尖之地球環境研究重鎮」,永續環境領域之人才和產創孵化器。

 

目標        方案        執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