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來源的進展是從燃煤、燃(天然)氣、核分裂到太陽能(電池),應是太陽能比前面幾種能源的後遺症小而且有更大的應用情境。其中新世代太陽能電池(New Generation PhotoVoltaics, NPV)因不只有機會在強太陽光下產電,提供大量電力,還能在室內光下也有好的光電轉換效率(因此稱光驅動電池),若能搭載目前快速發展的物聯網,做為電力來源,將有無限想像的應用可能。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中心過去在新世代光驅動電池的教學與研究上著力非常深,不僅有齊全的光驅動電池研究設備、也產出了受全世界注目的研究成果、更盡力的將相關的技術經驗傳承給全台灣的學生(者)與業界。過去五年我們的研究著重在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SC)與鈣鈦礦太陽能電池(PSC)的效率提升及製程簡化,目前在此兩種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有非常廣且深的知識/技術基礎,也開拓了相關知識的傳遞、人才培育路徑。但要將研發成果變成能協助台灣產業轉型、促進經濟發展及創造高薪水工作的關鍵技術,仍需要國家較長久的重點支持。因此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的設立目的就是要藉由教育部的長期重點資助,將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中心的頂尖學術及技術的研究成果,結合本校資電學院、工學院及理學院以及中研院、台大、北科大各相關專長的教師做跨領域的研究,將新世代光驅動電池商品化。例如搭載物聯網(就是各種感測器、傳輸器的結合)中的各種感應器與信號傳輸器或是與一般電池結合作為輔助電源,開發成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做為人類日常生活所用的商品。弱光下的光驅動電池所產電量非常小,但經由有效的電源管理/節源技術的研發,可讓新世代光驅動電池的應用越來越廣。計畫的執行也能同時培養綠能跨領域高階人才,產生人才與科技的連鎖反應,進而加大新世代光驅動電池的應用情境。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計畫將逐步的從研發新材料、增大光驅動電池的面積、提高其光電轉換效率、解決電池模組的封裝(長時間穩定性)問題並管理所產出電源的轉換,目標是從開發用於室內光下的光驅動電池模組,到搭載單晶矽太陽能電池,用於大規模電廠產電,最終目標是開發本身就能用於大規模電廠產電的新世代太陽能電池,成為後遺症較小、價錢合理且使用方便的新能源來源。本中心將秉持著「研發→培育人才→創造新產業→獲得資源→研發」的研究中心設立目標努力,以期對人類想兼顧高速科技發展與環境永續保護的心願貢獻己力。

 

計畫主持人:吳春桂
共同主持人:江建宏、朱治偉、辛裕明、何國川、林子超、林建村、唐毓慧、張勝雄、郭倩丞、陳正一、陳昇暉、陳家原、陳銘洲、曹正熙、曾宗亮、劉正毓、詹佳樺、綦振瀛、蔡惠旭、蘇清源

網址:http://ncu.rcnpv.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