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之高能物理團隊長期參與國際太空站上的AMS以及大強子對撞機上的CMS與ATLAS等大型國際合作實驗,為亞太區域及國內主要高能實驗團隊之一。本團隊多次參與大型探測器建造,深具硬體研發經驗。物理課題上則結合太空實驗與地面加速器實驗,研究反物質、暗物質,希格斯粒子等重要議題,並尋找新的物理現象。除現有實驗計畫外,團隊也積極尋求加入新的實驗計畫,包括重力波實驗以及下一代對撞機實驗等。更重要的是,透過本計畫,本中心將結合中研院、台大、清大、成大等高能實驗及理論團隊建立一個全國性、全面性,整合實驗與理論並深具國際影響力的高能物理研究團隊。
本中心之強場物理團隊建造了台灣唯一的100兆瓦強場雷射,其光束品質與穩定性在同級雷射中達世界頂級,已吸引美國、法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的研究團隊在此執行合作計畫,獲得突破性的成果。藉由本計畫,團隊將可持續發展新世代強場雷射系統,一方面升級雷射功率至150兆瓦,另一方面發展高能量短脈衝的新型二氧化碳雷射,可將超快X光/伽瑪光源、雷射粒子加速器等研究領域推展到新的境界。同時開發下游應用,包括質子加速運用於治療癌症、相位對比X光攝影術、高能粒子顯微術、超快伽瑪光穿透攝影術等。


        近年來高能和強場物理在一些重要議題上進行了互補的跨領域研究,例如探索宇宙射線加速模型、高能粒子加速器的前端加速和注入技術、高能量密度物理、逆向康普頓散射光子增能等。本中心整合高能與強場團隊,進一步發展具共通性的基礎理論與實驗技術。中心團隊已經具有國際知名度,培育出具高度競爭力的研究人才。本計畫將持續培育跨領域人才,整合全台灣相關的人力與資源,可大幅提升國際合作計畫中的主導性和能見度,進一步成長為一個國際性的研究熱區。

 

計畫主持人:張元翰

中大物理系:林宗泰、余欣珊、郭家銘、井上優貴、汪治平、朱旭新、江祖永、陳江梅、瞿怡仁

中研院物理所:王嵩銘、林志勳、侯書雲

臺大物理系:蔣正偉、陳凱風、呂榮祥、裴思達

 清大物理系:張敬民、徐百嫻

成大物理系:楊 毅

網址:http://chip.phy.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