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機械系、秘書室

 

 機1

中央大學機械系與德國工業自動化大廠FESTO公司產學合作,打造國際一流水準的實作平台。張哲維攝

 

中央大學最大的學系機械系,近年來展現王者之風,以「智慧製造」與「潔淨能源」兩大特色領先群倫。除與國內外一流大廠產學合作之外,也推動學生創意教學空間和實作平台。學生在此環境薰陶下,表現優異,參與108年「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榮獲首獎殊榮。

一般人對機械系的刻版印象,可能是黑手、粗重操作,或整天與設計圖為伍。但中央大學機械系主任鍾志昂表示,新一波的高科技機械,已結合資通訊、物聯網的智能化機械,透過感測技術與數據分析,實現機械與機械、機械與人互通的「智慧機械」。

中央大學機械系分三組三班。鍾志昂說,若以打造一個智慧機器人作為比方,機器人眼睛耳朵等感測裝置,控制手眼協調的大腦,以及訊號傳遞的線路是「光機電工程組」的專業;打造機器人的各部位所需材料與相關製造加工方法是「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設計機器人的骨架外型、運動模式以及動力系統則是「設計與分析組」,三組專業必須整合在一起才能完成。  

中大機械系近年來在產學合作上也相當蓬勃,合作對象包涵德國工業自動化大廠FESTO公司、台達電子、達明機器人、中興電工、傑明新能源等,還有國內放電加工機大廠慶鴻機電、軸承大廠東培工業、全球第四大壓縮機廠瑞智精密、沖壓機大廠協易機械,以及國內主要汽車零件製造廠六和機械等。藉由業界講師授課、學生專題實作,不但精進了「問題導向學習」的教學模式,對於同學驗證學理、接軌產業實務有很大的幫助。  

對物理有興趣,又不想只當學術來研究的學生而言,鍾志昂說,機械系是不錯的選擇,可運用工程方法、應用力學、電學等數理知識,設計製作出一件具體看得見的裝置,對於喜歡解決問題的學生來說,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歡迎全國有興趣的學子,加入中央大學機械系的行列!

 

機2

中央大學機械系與國內放電加工機大廠-慶鴻機電的合作,對學生接軌實務有很大的幫助。張維哲攝

機3

中央大學機械系學生參加108年「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析競賽」,榮獲首獎50萬元殊榮。照片機械系提供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31

相關連結:https://www.me.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