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地科學院

1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攜手展開極地測站之國際合作。照片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與國家海洋研究院7月30日在高雄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攜手合作進行海洋科學與科技之研究,共同參與極地測站之國際合作,包括海洋環境監測及調查等。這是國家海洋研究院成立以來,首度與臺灣學術界結盟合作。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許樹坤院長表示,中大地科學院是臺灣唯一以地球系統科學為主之學院,現為臺灣在地球科學整合型研究及教學的基地及重鎮。本次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雙方將利用各種科學儀器觀測與研究方法,進行極地海洋環境監測及調查,未來亦進一步規劃岸基海洋雷達與衛星遙測海洋技術等合作,推動全球海洋與近岸相關領域的研究。

 

在全球氣候變遷及地球暖化的影響下,北極冰融的速度加劇,而冰川消融過程所產生的變化,為全世界重要的研究課題。由於冰川產生裂隙及水體流動時,可藉由科學儀器來監測其活動,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已與波蘭哥白尼大學建立合作管道,計畫組成聯合探測團隊前往北極冷岸群島觀測站,在地科系郭陳澔教授與應用地質研究所倪春發教授帶領下,利用各種觀測儀器,進行地震與全球變遷相關研究。

 

除此之外,目前北極海冰融解速度之快遠超越世界各國的氣候模式預測,需要實測北極海波浪觀測數據,作為數值模式發展、遙測技術發展以及融冰研究的依據,以北冰洋的海流特徵來看,冷岸群島也是進行現場觀測最佳的地點。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錢樺教授計畫利用團隊所開發的微型漂流浮球觀測,在冷岸群島附近海域進行佈放,藉由夏季大西洋暖流的分支,輸送進入北極海,長時間觀測北極海域波浪與表面風特性,研究當地海冰、洋流與波浪的變遷之間的關係。

 

國家海洋研究院成立於民國108年,以研究為基礎輔助海洋委員會統合國家海洋政策,進行海洋科學調查及科學研究,目前中長程已規劃建造4000噸級與8000噸級研究船各一艘,進行海洋環境資料調查與相關研究。短期內則與國內外海洋學術機構互相合作,推展海洋科學研究。希望透過本次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致力推動海洋環境資料調查、海洋環境資料庫應用、共同參與極地海洋環境監測及調查,讓臺灣在極地議題上躍升國際。

 

2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院長許樹坤(右)與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照片國家海洋研究院提供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