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服務學習發展中心

服1

孩子們的笑容滿溢,是中大志耕農團隊將愛心散播到偏鄉的溫暖收穫。照片服務學習發展中心提供

 

台中后里不只有腳踏車,這裡還有一群可愛的小天使,在他們的小天地裡自食其力。今年夏天,中央大學志耕農團隊陪伴這些小天使們,一起體驗水耕農作與木工,與孩子、與大自然、與自己,來場誠實無偽的面對面。

 

中央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2016年開始與耕水小子社會企業合作,並持續在今年暑假7月21日至26日舉辦為期六天的志工假期,集結了中大15名志願參加、熱心熱血的夥伴們一同參與,陪伴當地的弱勢兒童們,一起經歷全新的生活,種菜養雞、下廚做料理、學木工、學樂器,儼然成為一個親密的大家庭。

 

耕水的日常生活包括分組輪流做家務、農務工作、課業輔導等,各式體驗即是「生活」,如家人般地親切,攏絡彼此聯繫與情感,團員對於志工的定位因而有了不同的體認,也顛覆以往對偏鄉服務的認知;在耕水,志工的角色並不是「教導」、「給予」、「付出」;而是「陪伴」、「實踐」、「參與」。

 

對於團員們來說,這是一個服務與學習的機會,能陪伴多數來自於不同環境家庭的小孩們,了解他們的需求,很多故事的開始其實是來自陪伴、關懷、互動。微笑是世界上的共通語言,小孩們的開朗與熱情,融化了團員的心,也是建立關係的一座橋梁,同時也帶領著團員一同參與,彼此互相學習、成長,翻轉了「服務者」以及「被服務者」的概念。

 

中央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帶隊老師黃裕隆說,因為志耕農,讓人的生命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連結,每個人心裡永遠有一個角落屬於彼此,並帶著這份愛與感動,踏實的在各自的人生路上前進。

服2

今年夏天,中央大學志耕農團隊陪伴孩童們一起體驗水耕農作。照片服務學習發展中心提供

服3

中大志耕農團隊透過服務學習,翻轉了「服務者」以及「被服務者」的概念。照片服務學習發展中心提供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