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學發展中心

教1

中央大學學生社群Practices community和屏東的潮州高中合作舉辦三天的「夢想導者工作坊」,以不同角度認識自身的學校與故鄉。劉承越攝

 

呼應108課綱的學生自主學習,中央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所培育的實踐學堂學生社群(Practices community)和屏東的潮州高中合作,於7月18日至7月20日舉辦三天的「夢想導者工作坊」,讓學生體驗從零到有對故鄉提案的過程,提升對自主學習的認識和重視,以不同角度認識自身的學校與故鄉。

活動總召企管系蔡承恩同學及客家系林辰潔表示,此次活動透過學生團隊合作探索周遭議題的過程中,在設計提案展開對團隊學習的思考,將網路資源與在地議題融入於課程,讓潮州學生探索潮州事,進而形成六個不同自主學習的提案,思考自身與故鄉的連結。

活動起源於潮州高中兩名女孩參與2019年暑假中央大學社群舉辦的「全台興趣實踐論壇」過程中,上台發表時提出潮州並無相關自主學習的資訊,並希望可以將大學社群的自主學習分享至潮州高中,在中央大學實踐學堂學生社群的籌備下舉辦了「夢想導者工作坊」。

中央大學實踐學堂創辦人戴宇星表示,未來將以網路資源為知識基礎,透過線上社群的平台,共同探索在地議題為學習場域,持續這項活動的影響力。同時也計畫與業界的暴風數位服務有限公司合作,期待產業資源與學校資源結合,協助學生在自主學習的實踐中,一步步實現自主學習的想像。

指導老師賴振民表示,這是一個自主學習推廣的開始點,這次透過中央大學idea NCU師生社群團隊、潮州高中教務處團隊、共同指導老師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簡志峰副教授、屏東在地業界補教老師吳俊寬、桃園的旅行插畫家陳柔安和台灣永續青年行動家學院理事長曾華翊、潮州的美國藝術家Mark Nilsson,共同協力完成活動。未來期待中央大學的實踐學堂學生社群,能夠將這股由學生發起的自主學習模式慢慢推廣到各地,以大手拉小手方式,帶動高中108課綱自主學習氛圍。

 

 

教2

學生透過棉花糖挑戰體驗團隊合作,開始為期三天的夢想導者工作坊。劉承越攝

教3

學生了解自主學習與潮州議題後,開始共同發想思考。劉承越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