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發展變遷迅速,人才關鍵能力之定義、養成及培育方式能否與時俱進,備受挑戰。本校循序完善學生入學管理系統,了解學生特質及學習成效,復再以全球頂尖史丹佛大學之做法為標竿,重新思考未來學習的樣貌,提出「NCU 2022」之教學想像,從學習目標、教學方法、學習方式評量方法等四大方向,進行中大教育系統的創新。

        面對全球化、智能化及高齡化等趨勢與挑戰,如何在日形拮据的教育資源與日益激烈的人才競爭下,發展學校特色、提昇學研能量,回應國家發展議題與社會產業結構之改變,形塑本校為具人文關懷、尖端研究、創新卓越及接軌國際之一流大學,亦係此階段中大校務發展之重要課題。

        「永續社會發展,增進人類福祉」為中大重要辦學目標。本校結合人才培育及知識創新之任務,創造更“入世”的做法:由入學端、學習端及經濟端扶助弱勢就學:「向日葵計畫」運用外部募款優先錄取經濟弱勢學生;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管道提供原住民外加名額;入學後強化課業輔導等,為弱勢學生創造向上流動機會。強化校務治理組織,設置中大社會責任辦公室,盤點區域議題、建置實踐場域,設計師生支持系統,結合學研能量鏈結區域發展,有效擔負社會責任,發揮大學的價值功能,亦係本校轉型升級的重要契機。

        大學的樣貌、學科分界及學習制度,都是早期所設計出來的,面對科技帶來的影響,大學一定要重新改造。本計畫將先勾勒本校定位、願景及校務規劃概要,有效呈現辦學重點現況,並將就「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及「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等四大面向,依過往執行計畫過程及成果,發現問題、進行檢討並提出改善策略及作法,由內部先進行反思,掌握外部機會威脅推出具競爭力之策略作法,重新思考未來學習的圖像及大學角色任務,以突破發展瓶頸。

        為審慎規劃及執行高教深耕計畫,本校將設置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在校長領導下由副校長統籌主持計畫之規劃、經費分配、人事配置及計畫執行管考事宜。設置諮議委員會,除廣納專家學者建議外,每年審議計畫執行成效。推動委員會由校內主管、教職員及學生代表組成,審查計畫規劃、執行並進行成效評估。另規劃協辦單位輔助計畫辦公室推動事宜,成員包括:(1)校務研究辦公室:建立校務資訊管理系統,整合分析高教重點議題及本計畫相關資訊與績效,供學校與教育部檢視,並做為決策參考。(2)研發處企劃組:結合校務發展計畫納入高教深耕計畫績效指標,定期進行成效管考。(3)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規劃與落實本計畫中有關教學部分的計畫,並且管考校院系與中心之教學創新計畫。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組織架構圖如下:

 本校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組織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