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海所、秘書室

水1

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和桃園市政府三方締約合作,將在桃園海岸線佈建「桃園海象監測網」。葉姍霈攝

 

 

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和桃園市政府三方合作在桃園海岸線佈建「桃園海象監測網」,中大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將運用先進的海洋遙測技術,提供即時的海洋環境監測,確保海岸生態保育、資源復育、再生能源開發與防減災之永續發展。

 

桃園海岸總長約46公里,包含許多珍貴的自然景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為提升未來面對極端氣候威脅之能力,規劃未來於桃園海岸佈設六座「岸基高頻都卜勒海表散度計」。由中央氣象局負責測站建置與未來後續營運,中央大學負責提供遙測技術及資料分析,桃園市政府協助取得土地或設施合法使用之權利。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錢樺說,一般人知道「氣象」,但對於「海象」相對陌生,乍聽之下,還會誤以為是動物。但海象的監測其實對海岸防災、航海運輸、漁撈養殖,甚至於離岸風電等領域都極為重要。早期多採用「資料浮標」(Data Buoy)來進行觀測,但容易受限於定點,水海所採用的是先進的岸基雷達,不但可以提高整個觀測的覆蓋率,同時也可大幅降低成本。

 

中大擁有全國唯一的地球科學院,加上獨步全球的太空及遙測技術,奠定中大在觀測領域領先的研究能量。即將設置的海洋遙測網,是與美國夏威夷大學、歐洲等多個大學及研究機構合作的成果,其中「遙測訊號反演分析技術」由中央大學獨立開發完成,可以直接應用在桃園海岸帶監測上。

 

中央大學長期在地深耕,肩負大學社會責任。除了海岸帶環境監測之外,也持續與桃園市府合作,以桃園當地海岸的生態、生活與生產為主軸,「桃海三生、永續共生」,透過學術力量將各種威脅化為轉機,協助社區營造出在地實踐與地方創生。

 

水2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所長錢樺指出,海象高頻雷達系統將使海象的監測,從「點」擴展到「面」。陳如枝攝

水3

錢樺所長的實驗室團隊,透過先進的海洋遙測技術,將肩負起桃園海象監測的重要任務。陳如枝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