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室

 

太遙1

中央大學太遙中心林唐煌教授團隊透過前瞻的衛星遙測PM2.5技術,可以提供每10分鐘一次的空氣品質數位監測。陳如枝攝

 

 

新冠病毒讓人類經濟活動趨緩,空氣污染也跟著減輕,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林唐煌教授團隊把握此對照的良機,透過前瞻的衛星遙測PM2.5技術,可辨識出空污的主要成分,並掌握大氣氣膠垂直分布。經過三年的努力,透過亞洲地區向日葵八號地球同步衛星的觀測,已可提供每10分鐘1次空氣品質PM2.5濃度及主要成分之數位監測。  

 

林唐煌教授表示,現階段區域的空氣品質預報,只有良好、普通等這類「質」的概況,無法達到「量」的水準,主要因現有的觀測資料太少,且大多局限於地表的二維資料,無法作有效歸納、分析。

 

該團隊透過衛遙測PM2.5技術,將以往地面二維觀測資料,再加入衛星三維PM2.5資料,建構區域或全球PM2.5三維空間分布,克服國際空間空氣品質數值預報在「初始場」建構的困境,技術領先全球。  

 

他說,各國官方競相追逐的空氣品質數位預報,其最大的難題,在於三維初始場之提供,其中資料同化的過程亦相當重要,因多元的資料來源,由於觀測方式的差異會產生資料相容性的問題,須先有效地克服。當前中央大學較領先國際的優勢則在於,大氣氣膠主要成份之辨識及垂直分布之擬合,掌握這兩個最重要的關鍵參數,便可建構近實際之PM2.5三維空間分布,數位預報平台便指日可待。

 

當前談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大家都會想到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但林唐煌說,其實空氣污染物亦占有重要的影響成分。空氣污染,從好的方面想,確可散射太陽入射能量,而減緩全球暖化程度,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長期曝露,就是隱形健康殺手,值得世人關注。

 

太遙2

 林唐煌教授說明大氣氣膠垂直分布擬合,以及主要成分辨識,掌握這兩個最重要的關鍵參數,數位預報平台便指日可待。陳如枝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