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9年9月28日

文/理學院

1

因應108新課綱,理學院為推廣科學實作風氣,提供機會讓高中生可以到大學體驗實作課程。照片理學院提供

 

 

配合108課綱新型態課程,中央大學理學院為促進與桃園在地高中之合作,自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陸續邀請熱愛科學的高中生們,進行一系列的創新課程學習,希望推廣科學實作風氣,幫助高中端發展加深加廣的相關課程,以落實大學創新教學的實踐。

在化學系謝發坤教授的帶領下,中大學生積極參與高中課程的研發,今年8月與復旦中學科學團隊合作,在中大普化實驗室進行首次化學體驗實作課程。過程中學生們第一次接觸大學實驗常用的器材,也培養了初步層析、結晶的知識,在實作中,深刻體會化學並非如課本所述的零誤差,看似簡單的操作步驟,也是值得頻繁訓練。  

物理系也引導中大壢中數理專班學生進入實驗室,進行光學繞射與干涉實驗,以打破學生主觀意識中枯燥的實驗方式。物理系陳俞融教授帶領的五位物理系大一的學生,在過程中負責協助這群充滿好奇的高中生,踏入大學實驗室,體驗自動化控制實驗。這樣的實驗體驗,讓學生在下課時欲罷不能,最後竟捨不得離開。  

另外,針對時下最熱門的「探究與實作」課程,科學教育中心朱慶琪主任也協同了中大的學生,設計了微學分課程在中大壢中的班級實施。所謂的「探究與實作」乃藉由實作的過程,增進學生的科學探究能力,因此課程的安排設計相當關鍵。這次的主題是利用「星座與投手」的主題引發學生的興趣,進而學習科學家探究的歷程。不管你相信還是不相信,數據顯示中華職棒的投手射手座的比例特別高,你是不是也想了解這背後有沒有道理呢!

在理學院各單位積極參與下,中大的學生們利用教學相長的實踐過程,培養了「自我學習、終身學習」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在地的高中生們也因此有機會體驗優質的科學學習歷程,可謂大學創新教學及落實在地深耕的具體實踐,創造大學端高中端雙贏的典範。

2

中大壢中數理專班參與中央大學物理系光學繞射與干涉實驗。照片理學院提供

3

學生試著以研究計畫與蒐集到的資料數據,說服其他學生接受他們作出的結論,模擬科學家發表研究成果的過程。照片理學院提供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