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校務研究辦公室

 

ir1

校務研究海報競賽第一名隊伍與評審委員合影。左起臺北市立大學陳妙盈教授、中興大學林怡慧博士後研究員、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蘇木春主任、學生林美靜、學生田昕平和清華大學祝若穎研究員。照片校務研究辦公室提供

 

為鼓勵師生從事校務研究,以實證分析作為學校決策參考依據。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近期舉辦的校務研究海報競賽,首次釋出去識別化在學成績90萬筆資料,供校內師生分析應用。冠軍隊伍以「成績退學制度對學習行為與成效之影響」分析,為學校的退學制度提出參考建議。  

 

中央大學校務研究辦公室蘇木春主任表示,此次舉辦校務研究海報競賽,不僅實踐了提升高教公共性之目標,更進一步以資料驅動的實證依據方式提供學校未來決策時的參考。透過來自全校各院系的師生參與,讓中央大學真正落實校務研究智慧教育,也帶動學校實證研究的風氣。  

 

成績是每位學生求學歷程中在意的環節,因此成績資料的開放,可讓參與競賽的學生透過資料分析觀察到整體概況,並對於自己與全體發展趨勢有進一步的了解,而非僅侷限個人的成績資料數據波動。

 

此次競賽使用「學生在學成績」資料,釋出101至106學年近90萬筆的學生成績資料,共計91個相關變數。除了建置電子化的「過錄編碼簿」來說明變數內容外,學生的真實學號資訊已經「去識別化」處理,因此無從辨識個人,以確保個資安全。就資料的開放應用,堪稱全國首創。

 

冠軍隊伍分析之題目為「成績退學制度對學習行為與成效之影響」,針對學生入學身分的不同進行考量,設計難度及壓力指標,對學校退學制度提出建議。第二名學師生團隊題目為「特定領域能力的分析-以修課為觀察」,透過將不同修課文本類似的學生進行分群,建構各類群的課程地圖,不僅提供學校跨領域課程設計的建議,更可作為不分系學生的修課歷程參考。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