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09年10月08日

文/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秘書室

 

1

中央大學太空系張起維教授表示,飛鼠號的科學酬載、電力次系統、衛星電腦、飛行軟體及結構皆由中央大學團隊自製研發。陳薏安攝

 

 

太空科技日新月異,小型人造衛星日漸受到國際重視,由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飛鼠號立方衛星」(IDEASSat)10月7日正式亮相,預計今年12月在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可望成為探測太空天氣的好幫手,並提升台灣的太空科技實力。

負責研發的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張起維教授表示,飛鼠號是一顆3U立方衛星,為監測人造衛星飛行的低地球軌道太空天氣而誕生。「飛鼠號」由中央大學團隊與多國合作開發,團隊的主要成員為中央大學的學生,並由多位他校教師及工程師協助指導。命名主要參考中央大學的松鼠吉祥物,以及衛星在太陽能板和天線彈射後類似飛鼠的樣貌。

「飛鼠號」的任務目標是探查 500 公里高度軌道的電離層結構,並透過衛星軌道的變化來了解空氣阻力的影響與變化。飛鼠號的科學酬載、電力次系統、衛星電腦、飛行軟體及結構皆由中央大學團隊自製,並搭配其他外購的通訊及姿態控制次系統,再由團隊的學生學習操作並與其他次系統進行整合。學生透過參與此任務了解發展太空系統對評估、設計、整合、測試所要求的嚴謹度,以及對測出並改正風險的要求,踏上成為我國新一代太空科技專家的歷程。

為了滿足衛星控制及科學資料傳輸的需求,「飛鼠號」使用業餘無線電頻段發送指令及追蹤訊號發射,並以傳輸速度較快的頻段回傳龐大的資料。同時飛行軟體亦會自主判斷衛星是否進入通訊範圍,並且將天線指向地面站建立通訊連結。

「飛鼠號」預計今(2020)年 12 月由 SpaceX 的獵鷹 9 號運載火箭(Falcon 9)以共乘的方式,發射到高度 500 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後續將由中央大學的衛星團隊進行飛控、追蹤及科學資料接收與分析。透過飛鼠號任務開發,中大師生團隊不只能獲得衛星系統工程的實作經驗,也可大幅拓展中央大學長期以來進行的太空科學研究能力及與臺灣太空產業界的連接。

目前中央大學已整合原有的太空科學與工程所及大氣系太空組,成為全國第一間「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並與兩年前新成立的「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持續進行衛星科技及應用太空天氣研發與產學合作。

 

2

台灣第一顆全自主科學立方衛星,中央大學「飛鼠號」十月啟程,預計今年12月在美國發射升空。陳薏安攝

3

「飛鼠號」名稱取自中央大學的松鼠吉祥物,以及衛星在太陽能板及天線彈射後類似飛鼠的模樣。陳薏安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