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機械系、秘書室

1

中央大學與德國工業自動化大廠 Festo公司簽署「智慧製造人才聯合培訓中心」合作協議,左為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右為Festo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徐奕臨。陳薏安攝

 

迎接工業4.0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來臨,中央大學10月23日與德國工業自動化大廠 Festo(飛斯妥)公司簽署「智慧製造人才聯合培訓中心」合作協議並揭牌,在台灣成立第一個具備教育、訓練與研究的基地,以強化並落實在地智慧製造人才培育。

中央大學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策略聯盟計畫」等補助以及工學院、機械系自籌款挹注下,前後共投入近2000萬元引進 Festo工業4.0規格之軟硬體設備,在機械系建立「Festo智慧工廠」,成為國內第一所導入Festo工業4.0教學設備的大專校院。

成立於1925年的德國 Festo公司為該國推動工業4.0的關鍵廠商;Festo不僅是自動化科技的全球領導供應商,也是國際間少數設置獨立教育訓練部門的大廠。該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徐奕臨表示,中央大學「Festo智慧工廠」的建置,在智能製造上已達世界領先的階段,未來可望在大學裏實踐「知識轉移」的目標。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指出,過去幾年面對攸關產業升級的智慧機械策略,該校積極推動智慧製造跨域教學、研究,建置各重點教學與研究實驗室,成果十分亮眼。未來將導入德國開發之工業4.0課程模組,結合校內機械、資電和管理等領域教師,共同開發符合在地產業需求之智慧製造相關跨領域課程,以培育學生和在地產業高階研發人才。

在揭牌儀式後,一行人隨即展開「Festo智慧工廠」參觀,先進的無人搬運車、機械手臂組裝室,以及各種工作站,透過製造執行系統軟體,可以同時在產線上執行不同特徵產品以及製程組合,甚至透過手機一按即可掌握生產動態運作,讓參訪者嘖嘖稱奇。工業4.0的時代,中央大學走在最前端,率先實踐人才培育場域和創新研究應用平台之目標。

2

中央大學「Festo智慧工廠」,成為全國第一所導入Festo工業4.0教學設備的大專校院。陳薏安攝

3

中央大學「Festo智慧工廠」的建置,在智能製造上已達世界領先的階段。陳薏安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