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e62b43fc6f6dbe873ade28f4ec53ab

中央大學從2017年開辦的「微課程」,以學生自主學習為核心理念,2年來已開設35門課程,

讓課外學習變課堂學分,儼然成為校園熱門選修課程。陳薏安攝

文/中文系洪郁佩、秘書室


 

當前知識翻新快速,為鼓勵學生將有興趣的課外學習變課堂學分,中央大學從2017年開辦的「微課程」,以學生自主學習為核心理念,2年來已開設35門課程,6月21日舉辦的微課程成果展,內容豐富多元,儼然成為校園熱門選修課程。

此次活動以「微美方程式」為主題,由「如何成為策展人」的課程學生一手策展。他們說,「微」課程雖然聽起來很渺小,但出乎意料地內容豐富,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自發性集結課堂,學習技能、開發興趣、精進專長,自主性強,課程內容貼合同學所需,結合實作、跨域學習等,深受同學們喜愛。

中央大學微課程每學期由教務處課務組召集委員審查,通過者即可進行微課程學習,每堂微課程皆有課程導師導引,學習制度完善,完成課程學習並參與微課程發表後,最高可獲得通識選修2學分。 本次共有七個主題發表,包括遊戲進階開發與遊戲影音設計、英文繪本說書人、網路資源演講與我、IOT物聯網與硬體設計整合實例、科技美學-美學藝術創作尋訪泰雅影像紀錄和閱讀泰雅等,呈現同學多元成果。

其中「遊戲進階開發與遊戲影音設計」,中央創遊推廣數位遊戲製作,體驗產業生態,培養學生將此能力運用於社會,此次展示三款遊戲,讓同學與遊戲做貼近的互動交流。「英語繪本說書人」,學生須接受9小時訓練課程,分別至3所幼稚園帶領兒童閱讀英文繪本,完成5次說故事繪本的社區服務,讓學生將英語口說能力帶到社區服務中。「網路資源、演說與我」,讓學生實踐推廣自身數位學習的經驗,認識各種資源或網路社群、甚至透過演說發揮自身的價值,並產生影響力。「IOT 物聯網與硬體設計整合實例」,將 IOT 的概念與基礎硬體實作帶給學生,運用簡單的電子套件、傳感器及韌體編譯軟體,從實作中學習 IOT 物聯網與硬體建置的概念。「科技美學–數位藝術創作」將機構、電子控制、程式語言等專業技能與生活中的藝術融合,體驗科技與人文美學間的平衡美感。

特別的是,「尋訪泰雅影像紀錄」帶領學生實地前往復興區,觀察、訪談、拍攝記錄,協助保持珍貴的泰雅文化。資工系趙天佑同學在「閱讀泰雅」的微課程中,與圖書館李力庸館長共同出版《閱讀泰雅》乙書,將泰雅文化轉成文字紀錄保存,兩門課程相輔相成,將泰雅文化的美好用影像與文字收藏起來,成為一大亮點。

相關連結:http://imc.ncu.edu.tw/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