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央大學「idea Hakka新客棧」揭牌,出席的主管一同展示學生的客家文創商品。陳薏安攝

文/客家學院、秘書室


因應社會快速變遷及學生核心競爭力需求,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在idea NCU的架構下,6月11日舉辦「idea Hakka新客棧」揭牌儀式,將現有的教學空間活化,學生也展示自行設計的客家文創商品,透過跨領域的課程教學,以學生創意出發,為客家文化注入新活力。

 

在陳志臣副校長、客家學院周錦宏院長、鄭國興副教務長和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吳穎沺的共同主持下,由學生自行設計logo的「idea Hakka新客棧」正式啟用。未來將以「客家語文與數位傳播」、「地方文創實作」和「大數據建置與決策分析」三大主軸作創新教學。

 

陳志臣副校長表示,目前的學習當以學生為本,將舞台交給學生,因此「idea Hakka新客棧」希望培養學生四大關鍵能力:包括自主學習、跨域合作、社會實踐和國際移動。鄭國興副教務長也說,教學空間的活化,別小看四角桌變六角桌,參與人數不同,激盪出的想法也會跟著不同。

 

「客家文化創意與設計」學生社群不論在自主性、創新性皆是今日成果展之亮點,例如由一群對社會科學及客家文化有熱情的大學生所創立的YouTube頻道「沒半點錢」,取自於歌曲〈客家本色〉-唐山過台灣的下一句,即以客家後生的日常生活為出發,破除大眾對於客家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客家。Nature Fun植物染團隊,以客家藍染做為發想及擴展,希冀客家後生們莫忘草木恩情及先祖智囊的道路,並以天然及環保不傷害自然的方式做染料,秉持對土地的友善並且由學生設計及染製,手作出各種獨特客製化的客家文創商品。

 

「客家語文數位學習與實作」課程則結合客家語文與LINE機器人,由學生社群自行發想、揮灑創意產出各種主題機器人,例如:「客家新媳婦」結合客家食譜為主題、「HAKKA MUSIC」為一個方便操作的客家音樂資料包、「一八五七,那年我送給你的山歌」則是一個客語故事機器人,學生因應潮流之所需,將客家語言與文化融入其中,製作出LINE機器人,以提供有需求的使用者。

 

透過跨領域的課程教學,並以學生自身創意出發,為客家文化注入新活力,不僅增加了客家文化的易接觸性,使客家文化利用科技、媒體及文創等方式傳播與應用,增加客家領域人才培力科技與人文軟實力!

2

中央大學「idea Hakka新客棧」揭牌,出席的主管左至右: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吳穎沺、

陳志臣副校長、客家學院院長周錦宏和鄭國興副教務長。陳薏安攝

3

中央大學客家系學生展示自創的「杉泉茶坊」客家文創商品。陳薏安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28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