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室


 

龍潭

《龍潭佳安-十個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新書出版。照片左起中央大學通識中心賴振民講師、龍潭佳安里羅濟巧里長、作者中文系潘丁菡和余蔚姍同學。陳如枝攝

        由中央大學潘丁菡等四位年輕學子共同採訪編輯的《龍潭佳安-十個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新書,在桃園市龍潭區公所的支持出版下,12月25日在「社群聯展-成長Growing」中正式發表,十個在地人物的小故事,展現出豐富的生命力,不但是中大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具體呈現,也流露出年輕學子對土地的人文關懷。

        計畫的提案人龍潭佳安里羅濟巧欣慰地說,「總算圓了一個夢!」他當時主要受陳板先生的「大家來寫村史」精神感召,希望出版一本可讀性高的地方志書,加強里民對在地文化的瞭解,同時感念先民披荊斬棘,被人遺忘的故事。

        主要執筆者潘丁菡表示,她和余蔚姍、邱宇弘和樂亞妮等四人憑著滿腔熱血和一股好奇心,從去年寒假開始,進駐了終日染霧的龍潭佳安里兩個星期,從生澀地訪問第一位親切的簡正湖老先生,慢慢地進步到能堅定地與羅濟巧里長對談,每天都感受到必須快速學習、成長的急迫性。過程中,不免產生隔閡與矛盾,但最後專書順利出版,並展現高度完整性和藝術性,總算一掃計畫之初對文體創作的疑慮。

        帶領學生的通識教育中心講師賴振民很感謝學校的支持,他說很幸運地從idea NCU社群中招募到這群執行團隊,都是一時之選。尤其該書的封面設計和內頁人物特寫,都是出自國際旅行插畫家陳柔安之手,讓整本書畫龍點睛,更增添人文質感!可喜的是,最新公佈的第三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潘丁菡團隊從13所大專院校、67組提案團隊中脫穎而出,成功拿下築夢計畫的7個團隊之一。

        編輯指導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也說,同學們透過耆老的憶述,加上自身駕馭文字的能力,讓筆下人物流露出豐富的生命力,彰顯出人物的生命史,並與地方史綿密結合;特別的是,龍潭是石門水庫、中山科學院和核能研究所的所在地,平凡的村里,其實牽動著台灣的重要命脈。

新書

新書封面設計和內頁人物特寫,都是出自國際旅行插書家陳柔安之手,讓整本書更增添人文質感。陳如枝攝

出版

新書出版,不但是中大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具體呈現,也流露出年輕學子對土地的人文關懷。照片左至右:賴振民、潘丁菡、余蔚姍和李瑞騰院長。陳如枝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