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16:17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即時報導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佈的2019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央大學連續5年,穩居全國第4,名次僅次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改寫「台清交」的既有排名。其中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更居全球第39名,連續5年蟬聯全國第一。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是美國首份針對世界大學排名的刊物,世界一流的大學半數以上都在美國,這份排名是美國高中師生選校的重要依據,具一定公信力及參考價值,其每年進行全球最佳大學排名與公布,為全球三大高等教育排名指標之一。

 

       中央大學近年來在這份評比上表現優異,其中「國際合作」指標排名連續五年蟬聯全國第一。中大學術能量豐沛,跨國大型合作計畫遍佈全球,如物理系與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合作的史上最大物理實驗,主要在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

 

       大氣系在亞太地區進行的汞監測網計畫、與東南亞國家合作之七海計畫,以及天文所參與的國際天文監測(ZTF)計畫,成果都備受國際社會肯定。

 

        中大有多項學科深具國際競爭力,在地球科學、工程、材料、電腦科學、物理、化學、一般社會科學、臨床醫療等八大領域,進入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簡稱ISI)的基本科學指標(簡稱ESI)全球Top 1%。檢視中大近十年來的學科發展,在物理、化學、太空科學的論文引文影響力都高於世界水準,表現優異。

 

       另外,根據2018年《遠見》「國內各大學新南向學術成績單」,中央大學在工程類別跨國合作上,居全國之冠。中大在此份榜單中異軍突起,表現傑出,在印度、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等五國都排名前五,尤其在物理、天文和工程領域,更在多國排名前三。

 

       中大走過104年的璀璨風華,為國內少數歷史悠久、校譽優良之頂尖大學,並以校景優美著稱,擁有全台灣平地最多的松樹,以及北台灣最美的木棉花道,也建構「安全、舒適、永續發展」友善校園,去年更榮獲教育部安全衛生「特優獎」最高殊榮肯定。

 

       中大並有「全國最高學府」之稱,在海拔2862公尺處的鹿林前山,擁有全國最高的天文台,以及全國最大口徑的一米望遠鏡,居全球重要天文觀測位置。去年中大承辦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贏得各界一致肯定,田徑場、網球場和羽球場都已全面翻新,邁向國際賽事等級,加上今年底即將在校內完工的國民運動中心,運動設施之完善,堪稱在全國數一數二。

 

       中大鼓勵學子選擇中央大學就讀,第一志願進入本校,有50萬元高額獎學金;大一新鮮人提供100%住宿,完全不須抽籤,讓家長得以放心。同時中大與清大、交大和陽明四校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一校註冊,即可享四校資源。

 

中大的辦學績效也是有目共睹,根據職涯發展中心的畢業生流向調查,應屆畢業生對母校整體滿度意高達91% 。中大期以優質學府形象,扭轉高中生、學校和家長對大學選填志願的印象,以中央大學為優先考量。

 

國立中央大學用國際合作等學術評比指標, 改寫「台清交」排名迷思,是台灣排名第4的...
國立中央大學用國際合作等學術評比指標, 改寫「台清交」排名迷思,是台灣排名第4的國立大學。記者張弘昌/攝影

國立中央大學用國際合作等學術評比指標, 改寫「台清交」排名迷思,是台灣排名第4的...
國立中央大學用國際合作等學術評比指標, 改寫「台清交」排名迷思,是台灣排名第4的國立大學。記者張弘昌/攝影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57938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