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

 

1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二)與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曾參寶董事長(右二)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照片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提供。

 

推動科技防災,強調高科技產業鏈地震災害與風險,以及人工智慧應用於天災減損之商業開發與推廣,本校周景揚校長3月分別與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曾參寶董事長、興創知能股份有限公司橫山典生副董事長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期結合本校豐沛的研究能量,共創多贏局面。

 

本校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3月5日於國鼎圖書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的「2019 E-DREaM地震風險中心研討會」中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內容著重於高科技產業鏈地震災害與風險、大規模災害型地震衝擊與減災、以及其他自然複合型災害分析評估等議題;以及人工智慧應用於天災減損之商業開發與推廣,政府與企業風險管理之災害應變計畫推廣與應用等;會中邀請學術界及產業界等領域中相關機構共同討論地震災害風險與管理在台灣的產業與學術價值。

 

此外,為推動「地震」災害風險評估,邀請在氣象風險評估已具產業規模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彭啟明總經理與會,以氣象產業走過的路,探討地震科學如何透過教育、跨界合作,將災害風險評估的概念從學術界延伸至產業界,並結合政府單位的防災政策,推廣風險評估在災害防治上的重要性。會中本校E-DREaM研究中心馬國鳳主任連同中研院台灣地震科學中心及台灣地震模型組織,在台大地質系吳逸民主任與DREaM董家鈞副主任見證下進行學術聯盟合作宣誓,加強學術界資料整合。

 

本校於2018年成立的「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主要成員包括國內重要的地震、海嘯、山崩土石流、堰塞湖、土壤液化、極端天氣系統以及風險評估專任教授與研究人員。短期發展策略以地震以及地震造成之衍生災害或災害鏈風險評估為主,中、長程研究包括環境誘發地震及餘震危害及風險分析、極端氣候對山崩、土石流災害風險之影響、氣象及海洋災害等議題。

3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左二)與興創知能股份有限公司橫山典生副董事長(右二)簽訂並交換產學合作備忘錄。照片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提供

2

108年3月5日於中央大學國鼎圖書館舉行的「2019 E-DREaM地震風險中心研討會」。照片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與管理研究中心提供

相關連結:https://e-dream.tw/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