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太空所、秘書室

1

以太空科學起家的中央大學,1月20日在健雄館進行新成立的「衛星任務作業中心」揭牌啟用儀式。陳薏安攝

 

        以太空科學起家的中央大學,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之下,1月20日進行新成立的「衛星任務作業中心」揭牌啟用儀式。新中心在頂樓安裝的 3.4 公尺直徑碟型天線,可追蹤自製的人造衛星,除參與國家太空中心的大型衛星任務之外,另與美國、印度和新加坡等學校執行小型衛星任務,讓台灣的衛星科技更加躍進!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新成立的「衛星任務作業中心」揭牌啟用儀式冠蓋雲集,包括中央大學前後三任校長劉兆漢、李羅權和周景揚;國家太空中心前後三任主任李羅權、張桂祥和林俊良;國家太空中心三位前首席科學家李羅權、葉永烜和劉正彥都到場表示祝賀。另外,中大太空所蘇信一教授、趙吉光所長、物理系張元翰、化學系吳春桂和光電系陳彥宏主任也到場見證,場面熱鬧。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表示,該中心堪稱台灣的大學校園裏最完整的太空中心,涵蓋地面作業中心和接收站。中央大學太空所趙吉光所長團隊當前已研發出全世界最精準的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太空所無論在電離層太空天氣、地震前兆和海嘯預警,均居全球領先的地位。

        此外,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累積30年基礎,今年8月將正式成立「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衛星任務作業中心也將提供太空系學生飛控實習機會。中央大學周景揚校表示,未來是衛星通訊大爆發的時代,中央大學把握良機成立大學部,將為國舉才。中央大學前校長劉兆漢也說,中大在台復校就是以太空科學起家,對國家社會有許多貢獻,未來的太空科技產業更是無可限量。

        今年適逢「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發射滿20週年,中大一路協助科學任務執行,推動台灣太空科學與科技發展不遺餘力。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說,中央大學一路伴隨著太空中心成長,扮演重要推手的角色。他也宣稱今年是「台灣立方衛星元年」,其中的一顆立方衛星就由中央大學來執行,希望能帶動新一波的太空科技熱潮。

 

2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堪稱台灣的大學校園裏最完整的太空中心,涵蓋地面作業中心和接收站。陳薏安攝

3

中央大學太空所張起維教授(右三)團隊自製的飛鼠號(IDEASSat)立方衛星飛行體,展現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實力。陳薏安攝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