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


 1

「2019年新太空發展研討會」(2019 New Space Workshop)在中央大學科四館舉行。照片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配合今年「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的啟動,本校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舉辦「2019年新太空發展研討會」(2019 New Space Workshop)。特地邀請美國知名太空產業代表Virgin Orbit等,來台分享全球太空產業的新近發展趨勢,並說明新太空產業發展與公司技術開發、經營理念、國際合作。最新之發展為現階段小衛星之發射,由傳統的地面,進入到由潛艇、船艦、飛機、國際太空站等發射。我方產學研單位則介紹我國太空科技現況與發展願景。

     

       在即將成立的「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協助廣邀下,本次研討會共吸引了65名產官學研代表出席與會,其中有23家業界代表,希望能了解新太空產業,提供國際合作及研究機會,並展示國內產官學研界太空研究與發展。台美雙方共同針對未來小衛星產學研等各項國際合作充分交換意見與討論。

 

       本中心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黃楓台博士闡述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預計共發射十顆任務衛星。其中包含六顆高解析度光學衛星、兩顆超高解析度光學衛星、兩顆合成孔徑雷達衛星。並且如同福衛五號,其上皆有提供國內產學研單位參與科學酬載(Secondary Payload)的研製機會,藉此帶動國內太空探索、太空科學研究、太空產業鏈的發展。

 

       劉正彥主任與張起維老師介紹目前中大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的發展以及未來方向。配合國家長程計畫的發展,中大將成立近三十年的「太空科學研究所」轉型並拓展為「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作為國內太空產業人才的培育鏈。希望能吸引對太空有興趣的學子,能投身至新太空產業,並促進桃園市從航空城晉級成為新太空產業與技術中心。

 

       本校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要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團隊成員長期參與我國各項太空任務(福爾摩沙衛星一、二、三、五、七號;探空火箭二至十號),為國內學界唯一具有完整且成功的飛行履歷紀錄。預計 在未來四年內執行四個立方衛星任務與多項科學酬載的研製,由學術研究一舉躍升至太空產業。

2

飛機上發射小衛星(Virgin Orbit) 照片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提供,引用來源:Virgin Orbit

3

國際太空站上彈射小衛星,實驗空間出租(NASA)。照片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提供,引用來源:NASA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23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