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先進探測儀 發現地震前電離層濃度異常增加〔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

 

搭載先進探測儀

福衛五號再度看到地震前兆!

日本大阪在六月十八日發生芮氏規模六.一強震,造成五人死亡、超過三百人輕重傷,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團隊從六月十四日起就觀測到日本上方電離層濃度異常增加,更發現日本十九年來規模六以上的地震,四天前電離層濃度都會明顯增加六十%以上。

台灣第一枚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太空魔方」,能收集電離層相關資料,包含離子速度、濃度。除了太空觀測,研究團隊在地面上也以全球GPS接收站資料建構全球電離層圖(TGIM),每十分鐘觀察一次,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詳盡的資料。

太空收集資料 地面團隊建構解析
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說,根據以往電離層觀測資料來看,電離層濃度劇烈變動,是地震前兆觀測的重要指標,團隊會從時間前兆和空間前兆進行雙重驗證。六月十四、十五日兩天,日本上空電離層濃度異常增加六十%以上,離子速度也發生轉向,驗證時間前兆。
劉正彥說,從全球電離層圖來看,六月十四日起連續四天,全球五千多個GPS地面接收站中,只有日本和磁力線另一端共軛點澳洲出現電離層濃度明顯異常增加,得以驗證空間前兆,從GPS站的資訊可查到,上一次觀測到出現共軛點地震,是發生在二○○八年,芮氏規模八.○的中國汶川大地震,當時汶川和共軛點印度洋上電離層濃度都有改變。
研究團隊收集一九九九到二○一七年資料後更發現,日本這段期間發生的一百六十一個芮氏規模達六以上的地震,地震前夕電離層濃度都明顯增加六十%以上。

去年伊拉克強震 9天前也觀測到
福五去年也曾觀測到十一月十二日伊拉克發生規模七.三強震前九天出現地震前兆,至於今年二月六日花蓮大地震前,雖然從福五看到離子濃度異常下降,通過時間前兆驗證,但同時間其他地方也出現離子濃度變化,未能通過空間前兆驗證,無法斷定為地震前兆。
劉正彥強調,地震前兆和預測不同,他說,預測仰賴前兆,沒有可靠的前兆的話,預測只能是天方夜譚,但科學家進行地震前兆研究,若輕率地據此預測,可能會比地震造成的災害更大,造成社會恐慌。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1123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