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室、天文所

1

中央大學與日本北海道大學、日本東北大學共同合作高精度望遠鏡,將隨RISESAT微衛星發射,可突破地面天文台的觀測限制,圖為雙方的研究團隊。照片天文所提供

 

       台灣中央大學和日本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共同合作的高精度望遠鏡(High Precison Telescope,簡稱 HPT),安裝在總重量僅 60kg的微衛星 RISESAT上,預計在台灣時間1月18日上午八點五十分隨日本宇航局 (JAXA)的 Epsilon火箭四號機發射,進入太陽同步軌道,執行地面及天文觀測。在太空中的望遠鏡,可不受地面天氣或大氣干擾進行觀測,成果令人期待!

        微衛星是一個日益受重視的領域,因電子、電機元件技術不斷進步,使微衛星的功能不斷增加,相對於傳統的大型衛星任務,微衛星的研發製程時間短、成本低,可作為技術試驗的良好平台,或針對特定任務設計酬載,不管在科學研究、教育與商業層面都可以運用,加上近年來商業發射日漸普及,發射費用也隨著競爭而降低,相關科技、研究已是新興太空發展的重要趨勢。

        中央大學天文所指出,總重僅3kg、口徑為10公分的高精度望遠鏡,繞射極限約在1.5角秒,可不受天氣的限制或大氣不穩定所造成的干擾,依需求進行觀測,在某些波段因無大氣強烈之吸收,可望獲得更好的成果。

        台灣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天文所葉永烜院士表示,該計畫主要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之補助,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共同合作。科學目標初期將以氣膠觀測為主,水氣、森林、地表環境等觀測為輔。天文方面,將以觀測亮星、行星為目標,特別針對於南半球星空,對中大鹿林天文台所難以觀測的天體加以研究,希望能培養優秀人才,並有好的研究成果。

日本宇航局(JAXA) 模擬 RISESAT微衛星發射過程影片,如以下連結:

2

重量60kg的微衛星RISESAT將在台灣時間1月18日上午八點五十分隨日本宇航局(JAXA)的Epsilon火箭四號機發射。照片天文所提供

3

口徑只有10公分高精度望遠鏡,可不受天氣的限制或大氣不穩定所造成的干擾進行觀測。照片天文所提供

 

相關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Zm50MfdCLc&feature=youtu.be

資料來源: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22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