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教育部自95年起持續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以提供學生更優質之高等教育。隨著計畫即將於106年結束,為規劃新一期的高教發展計畫,教育部除參與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推動之7場「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亦與大專校院進行多次座談會,會中各界針對高等教育面臨之「教學現場的翻轉」、「產業創新的需求」、「國際化的挑戰」、「公共化的訴求」、「在地連結的期待」、「大學同質化的隱憂」等重大問題提出建議,促使教育部重新思考高教發展與資源分配,並規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草案),以引導大學更積極關注教學現場之改變,落實提升教學品質工作,使學生教師受益。
  
國家的未來繫於高品質之人才,因此國家教育權應回歸至國民學習權,實現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草案)一改過去兩極化之競爭性經費分配模式,以不低於「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等3項計畫經費之規模,全面性關照各大學,同時考量大學規模及發展定位,提供所有大學合理經費,提升教學品質及發展特色,確保學生平等的受教權益。
  
因此,「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草案)以「連結在地、接軌國際及迎向未來」為主軸,由各大學提出一個整體的發展計畫,積極提升教學品質及落實教學創新,鼓勵教師投入教學方法及內容之改革,重視學生學習成效,另有鑑於過去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因過多績效指標衍生出大學同質化發展之現象,未來也將提供大學更多元發展之空間,並在兼顧品質及特色之基礎上,引導大學增加弱勢學生就學機會,建立完善弱勢學生學習輔導機制以有效促進社會流動,同時配合大學評鑑方式之調整,責成大學主動公開各類辦學資訊。為回應社會需求,並將鼓勵教師參與區域議題與發展需求,於課程、教學、學習及體制面,促成師生社會實踐,成為推動區域創新之樞紐,透過校務拓展及社會參與,提升知識影響力與價值創新。除此之外,為使各大學具優勢發展條件之研究中心扮演帶領國家產業發展角色,教育部亦將編列經費協助各大學依本身教學、研發能量及發展重點,配合國內外重要議題,結合相關部會資源,回應社會及產業需求,提出研究中心計畫,使各大學研發能量得以延續發展,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最後,為建立有品質之審查作業,教育部將改變過去書面及簡報會議之審查方式,建立教育部、學校及審查委員之三方溝通對話機制,全程協助學校規劃與執行各項工作,透過觀察與歷程諮詢之機制,強化受補助學校跨校交流之經驗,使經費落實於教學現場,有效提升教學品質。
  
綜上,國內高等教育所面臨的挑戰嚴峻,尤其是鄰近國家紛紛透過法令鬆綁、多元價值與協同合作等模式協助大學落實自主及創新發展,對內致力於提升教研品質,對外積極向國際競逐人才。未來教育部也將持續與社會各界進行深度討論與說明,了解各界的建議期待並即時因應調整,讓高等教育未來發展圖像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