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室、教學發展中心

        

        為促進各學院進行教學特色交流與觀摩,以及啟動院系創意跨域空間之運作,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10月11日在工五館舉辦「107年度院教學特色博覽會暨創意空間啟動典禮」。藉由各院優異教學成果的展現,創造更多相互學習與跨域合作的機會!

        中大三年前以綜教館改造的idea NCU(中大創意園區),成功地打響了第一炮,今年透過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補助,從校繼續在院系開枝散葉,期許透過空間創造,激發師生的創新思維,自機械系開始,並由數學系和客家系繼續接棒,陸續投入第二波教學空間改造行列,並沿用中大創意創業學院IDEA的LOGO,從創意到設計,落實企業家行動實踐的理念 (Innovation/Design/Entrepreneurship/Action),取名包括idea Me 點我、idea Werk 點子工坊、idea Maker 點子創客、idea Robotics機器人創點子,idea Hakka等,創意十足。

        校長周景揚致詞時表示,要啟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與興趣,教學環境和教學方法很重要,idea NCU在資源有限下,發揮了無限的創意,共享教學創新,物理系伊林院士投入十多年的大學課程改革,強調「做中學」,從問題導向引發同學思考與創新,值得借鏡。副校長陳志臣則強調「自主學習」的重要性,從當前熱門的空拍機、電動機車事業可看出,許多構想和技術都從大學開始發跡。

        教學特色博覽會,八個學院一字排開,豐富而多元。文學院以《看見人文的魅力》出版品,綜覽文學院整體發展,期許在中央,能沐浴在人文的輝光之中;理學院介紹創意空間AI Maker實驗室,以及創新的「程式語言」課程;工學院介紹智慧IC與系統應用;管理學院介紹「管理學院深耕揚帆計畫」;資電學院介紹AI人工智慧,以及新南向國際交流成果;地科學院介紹天氣測計創新教學和太空魔方;客家學院希望走向設計與文創;生醫理工學院介紹iEAT得獎作品,以及仿生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