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月13日最新公布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中央大學獲得4.1億多經費,在全國名列第五;其中在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當中,有四個中心通過;另有三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

media photo中央大學教研俱優,是一所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秘書室檔案照片

       通過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案包括: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高能與強場物理研究中心、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中心和新世代光驅動電池模組研究中心。通過的USR計畫包括:「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深耕型計畫、「部落書香學堂:復興區泰雅閱讀增能計畫」萌芽型計畫、和「雙連陂社區文化保存與提升居民健康」種子型計畫。 

       令人遺憾的是,高教深耕計畫強調打「國際盃」,但Global Taiwan全校型大學僅選定台大、清大、交大和成大四校。其實中央大學在「國際合作」方面有非常突出的表現,根據2018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大在「國際合作」指標名列全球第23名,居全國第一,遙遙領先其他學校。

       中大在各領域國際參與程度高,天文、物理、生醫及環境永續領域成果卓著,部分教師更擔任該國際合作領域主要召集人,國際影響力大。近6年中大研究成果登上《Nature》與《Science》等頂尖期刊計有21篇。與中大共同合作發表論文的國家高達95國,其中歐美國家合作比例達50%。中大運用綿密的國際合作網絡及豐沛學研能量,積極扮演解決全球性關鍵議題之重要角色,肩負世界公民之責任。

       根據《Cheer》雜誌「2017研究所大趨勢」,有關大學國際化研究競爭力調查,中央大學「總體國際合作實力」位居全國第四,僅次於台、清、成三校;另依《遠見》2018年「國內各大學新南向學術成績單」,中央大學名列前茅,在工程類別跨國合作全國第一,顯示中大國際合作成果深獲肯定。

       中央大學於1962年在臺復校,為國內少數走過一世紀之高等教育學府,長期累積學術能量,奠定優勢並形成特色,亦係全臺最早提出「永續發展」作為教學和發展總目標的學校。近年來在人文領域發展上亦不遺餘力:儒學研究及崑曲推動有成,皆為國家珍貴文化資產。在全體教職員生共同努力下,已奠定卓越堅實的基礎,積極朝「深具人文關懷之世界一流大學」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