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室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最新公佈2019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中央大學的排名連續五年穩居全國第4,名次僅次於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及成功大學。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是美國首份針對世界大學排名的刊物,世界一流的大學半數以上都在美國,這份排名是美國高中師生選校的重要參據,具一定公信力及參考價值,其每年進行全球最佳大學排名與公布,為全球三大高等教育排名指標之一。中央大學近年來在這份評比上表現優異,其中「國際合作」指標排名,更居全球第39名,蟬聯全國第一。

        中央大學近年來,除了《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排名引人注目外,在其他排名上也不遑多讓。根據《遠見》雜誌2018年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中大榮獲「綜合類」全國第5。2018年《遠見》「國內各大學新南向學術成績單」,中央大學在工程類別跨國合作上,居全國之冠。

       在研究及產學績效上,中央大學近年也有不少的斬獲,連年締造佳績。在地球科學、工程、材料、電腦科學、物理、化學、一般社會科學、臨床醫療等八大領域深具國際競爭力,進入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簡稱ISI)的基本科學指標(簡稱ESI)全球Top 1%。其中臨床醫療領域,中央大學素有底蘊,近年來生醫理工學院成立後,更在國際嶄露頭角。此外, 2017年臺灣最佳大學排名調查,產學績效列全國第5名。美國發明家學院(NAI)和智慧產權人協會(IPO) 2017年全球大學及學術機構獲美國專利核准件數百大排名,本校名列全球第98名,全國第5名,成果輝煌。

        中央大學為國內少數歷史悠久、校景優美且校譽優良之頂尖大學,培育許多優秀學生,為國家貢獻良多。目前學生人數約1萬2000人,校友人數約6萬多名。此次排名結果連續五年表現亮眼,穩居全國第4,實至名歸。

 

相關連結: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lobal-universities/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