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室 

1

中央大學為國內少數歷史悠久、校景優美 、校譽優良之頂尖大學。照片秘書室提供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公佈之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央大學一舉躍升至全國第三名,超越成大和交大,僅次台大和清大。其中在「國際合作」指標排名,更連續六年蟬聯全國第一。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為全球三大高等教育排名指標之一,具一定公信力及參考價值,為美國高中師生選校的重要依據。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涵蓋了全球前1,500所大學,分布在81個國家,以13項衡量全球性研究績效的指標和權重來計算排名,特別著重在學校的學術研究和整體聲譽。

中央大學在這份評比上一直表現優異,已連續五年穩居全國第四,今年再突破躍進,首度躋身全國前三名。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中大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補助,比台成清交四個學校少很多,但排名還能向前挺進,超越成大和交大,十分不易。中大能「在有限資源,創造無限可能」,這都要歸功全體教職員生的齊心協力、一步一腳印,以及全球合作夥伴的資源鏈結。

中大近年來無論在招生或學術上,都有亮麗之表現。根據108年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的統計,全國自然組最熱門的科系,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和電機工程學系,分居全國一二,其中資工系已連續三年榮登冠軍寶座。

另外,108學年新課綱實施,為落實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的銜接,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機制,公布補助設置「招生專業辦公室」的17所大學中,中央大學不僅獲評為規劃最優學校,更獲最高額度之補助。  

中大學術能量豐沛,跨國大型合作計畫遍佈全球,如物理系與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合作的史上最大物理實驗,在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大氣系在亞太地區進行的汞監測網計畫、與東南亞國家合作之七海計畫,以及天文所參與的國際天文監測(ZTF)計畫等,成果都備受國際社會肯定。

今年九月底在台北世貿舉辦的「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央大學更是全國最大贏家,總共有10個團隊獲獎,一舉拿下2座鉑金獎的最高殊榮,同時囊括3座金牌獎、1座銀牌獎和4座銅牌獎的優異成績,展現中大驚人的研發創新能力。

2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佈之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中央大學一舉躍升至全國第三名。照片秘書室提供

 

相關連結: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lobal-universities/search?country=taiwan®ion=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