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5d39134e66c1b

中央大學「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鼓勵學生投入在地社會的關懷與覺察,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已產生多項具社會影響力的成果案例。透過社會參與,催化出學子的熱情與承擔,讓中央大學因人文之美而璀璨。

 

服務學習到社會參與

 

大學的社會責任是什麼?國立中央大學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吳穎沺不假思索地道出:培養人才!而且是對社會有感、能夠跟社會連結的人才。

 

「中大希望培養的學生除了有專業能力外,更願意去幫助在地社會。

所以我們認為能夠跟社會連結的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

 

他舉例,大眾覺得資訊工程學系的學生會寫程式很厲害,但是寫程式的目的是為了要解決問題,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所以資工系的學生也要會觀察、要能同理使用者,否則未來出社會後只會從自己的專業出發,無法與人溝通,只能完成別人切割安排好的交辦事項,充其量只是個冷冰冰的工程師。

 

但中大要培養的是有溫度的專業人才,透過課程提供跨領域合作的機會,讓不同科系的學生一起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大學的價值在於能回應社會的問題,而中央大學基於服務學習的良好基礎,積極推動學生社會參與,更期許未來能在地方創生扮演重要角色。

 

吳穎沺認為這樣的順序與邏輯很重要,因為服務學習是大學與地方建立信賴關係的基礎,有信任才會有更多互動,彼此才會有連結,繼而進一步集結來自公部門、其他學校及民間的資源,形成一個共同解決社區與在地問題的行動模式。

 

自主學習,打造帶得走的能力

 

中央大學的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皆係由同學自發性地組成團隊去發掘在地的問題。例如四個不同科系的大一新鮮人就因為修了社參學程,一頭栽進有機農業行銷的世界。過程中通識中心賴振民老師帶著同學們實際走訪有機草莓農場,了解青農的行銷困境後,再結合業師指導,最後成功打造中大青松市集 (Easy market in NCU),幫在地青農解決問題。

 

而這樣的團隊在中大並非僅見,跨領域學程就是在為學生做準備。過程中,不同背景的同學也將學到溝通協調、同理心等軟實力。甚至遇到瓶頸時的煎熬與挫敗感,都是無可取代的經驗,在在造就學子們堅毅溫暖的特質。

 

吳穎沺也強調,中央大學的社參學程特別融入設計思考的課程,深化學生問題解決的能力;此外,中央大學也特別重視對於弱勢學生的社會責任,除了規劃「安心就學方案」,提供校內的弱勢學生全面的支持與輔導之外,更進一步把服務學習、社會參與學程等與「安心就學方案」結合,提供弱勢學生直接回饋社會的機會。

 

中央大學的教育創新不僅展現了新風貌,讓學習走出校園,而學子們所淬煉的創新、創意、創業能量,也可預見地方創生的美好未來!

 

資料來源:https://web.cheers.com.tw/issue/2019/placemaking/article/ad7.php?fbclid=IwAR1IenNG5OZFzzgOanVcEffVlV4whumP83dsR5QaEphL8S4vambbMIVfam8


 回首頁